井之頭五郎到東京大岡山出差,這次的案子是客戶公司為了消化預算,所以要做整修更換傢具。因為是額外的一筆錢,客戶讓井之頭五郎只要在1000萬的預算內隨便安排即可,但卻不考慮實際上員工職場環境的使用度,看似一筆大單,但客戶那種不重視人的感受的態度惹惱了井之頭五郎,決定拒絕接單。

      為了撫慰自己心靈的井之頭五郎,來到一家漁夫料理的食堂,店內只有兩張合室桌,其餘都是吧台位子,空間不大,經營的人是一對老夫妻和兒子,當井之頭五郎站在店外時,剛好出來搬貨的兒子見到就很熱情的招呼他進店內,一進去店內,這對夫妻也很熱情的對井之頭五郎打招呼,店內來的都是老客戶,幾乎都點九繪套餐,是可以吃到生魚片和熟魚兩種作法的定食套餐。看到九繪套餐時,真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,先不提可免費吃到飽的晶瑩米飯和漁雜味噌湯,生魚片就有四種,且每種有三片,但又不是很薄很小的那一種,然後有一碗用白蘿蔔為湯底熬煮的金槍魚,還有一盤生菜沙拉,和一盤小菜,小菜有一塊滷油豆腐、玉子燒和燙青菜,這樣一套才只要日幣1200元,熟食部份吃不完,還可打包帶走。光是九繪套餐就覺得物超所值。

       吃完九繪套餐但意猶未盡的井之頭五郎,聽到客人點魚泥味噌冷茶泡飯,也跟著點。原來,那正是店家兒子在招呼井之頭五郎進店時所搬的  ,一整條魚在井之頭五郎面前上演解體秀,老闆把鲣魚剁成泥加入一些味噌調味再整成方型放在盤內,吃的時候是先吃一口魚肉泥,再來是魚泥放在一口飯上再入口,最後是把魚泥放在飯上,再淋上大量的味噌冷湯(冷湯中還飄浮著冰塊),再用湯匙舀著吃。沒吃過這種帶冰塊的冷湯的我,實在很難想像那味道,但看到井之頭五郎那迫不及待,一口一口的舀著湯飯吃,就覺得吃得真是幸福。

      這家店待客人很熱情,一副就是要讓客人吃得幸福最重要,賺不賺錢倒是其次,對照一開頭要更換傢俱的客戶,只是要賺錢,真的是截然不同的感受。再來是店家夫婦,老版娘美由紀看起來很強勢,每次都不忘提醒老公要關水龍頭,不管如何提醒,她老公老是開了就忘了關,算是他們之間的一種小恩愛吧!(最後,井之頭五郎乾脆自己幫老板關水龍頭 。)但他們對待客戶卻很親切,總是要客戶多吃一點,即使要打包,也會幫客人貼心裝好,不讓客人親自動手。

      看到這家店,就想到昨日去的一家店,店內生意很好,但似乎只有兩個人,人手忙不過來,我都進去半天,都沒人打個招呼,只好自己跑去櫃台問那位從頭到尾沒抬頭看過我一眼的店員,找了位子坐下,出現另外一位應是老闆娘吧!送上一杯水、一份濕紙巾和Menu之後,就看到她和那位店員在吧台內討論著還有哪些餐點還沒弄,我坐了好一會兒,看她們根本沒空來招呼我,再看她們忙碌的情況,想說就算點餐也要等很久才能用餐最後決定不在那用餐,跟她們說一聲,我就走出店外了。類似這樣的情況,我在昨天就遇到好幾次,在進去這家店之前,在附近轉的時候,發現好幾家生意很好的店,明明櫥窗是透明,且已經站到店門口,甚或眼神有對到你,卻連一句:「進來坐或要稍待一下」都吝惜說出口,這時我就自動選擇離開,不再踏入這幾家店。而這些店都是在網路上被網友推薦過很好吃的店,但再好吃的店,一看到這樣的氣氛,怎樣也沒什麼興致踏進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但是之前也碰過有些店,即使生意很好,至少也會跟客戶說一聲:「歡迎光臨。」,然後會補上座位已滿需等候多久時間,若不趕時間就會願意留下來等。若真的不想等,店家也以笑容送上Menu給我,讓我帶回家參考,希望下次可再找時間光臨,這樣是不是就會覺得很窩心,也會想要再去試試看。

      雖然,我不認為「客戶永遠都是對的」這句話是絕對原則,但我認為,在供人用餐的餐廳必須是店家和客戶相對尊重,若真的忙不過來,打個招呼,並讓客戶理解情況,若可以等就等,沒辦法等,就請改日再來,這樣對雙方不是很好嗎?若真的分不出人手來招呼客戶,也應該思考如何改善這情況?而不是不理不睬,一副就讓客人在那待著,等店家有空再去理客人的那種態度。

      番外篇:片尾時,有播出作家自行去探訪店家的實況,這家店家推薦燒酒加上新鮮的芥末混著喝,還有燒酒加上新鮮的小黃瓜片喝,讓我覺得好新奇喔!因為井之頭五郎不喝酒,也討厭喝酒的人,而「孤獨美食家」漫畫的作家卻很喜歡喝酒,這兩人的性格不相同,但對美食的反應卻都很直接,真有趣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風起雲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